【小说翻译】BORDER 11

翌日,石川再次走访了大林遇害的案发现场。现场百遍,是他的一贯宗旨。希望通过现场重新调查,找到案件的突破口。毕竟时间仅剩三天,三天以后就是大林的葬礼,遗体也要被火化,到时就无法再和他进行联系。所以在此之前,无论如何都要找出杀害大林的真凶,将案件解决。

虽然接连的雨水到昨天总算是停了,天空却依然阴云密布。寒风一阵凛冽,石川竖起大衣领,向着过道中央走去。现场的角落供奉着新鲜花束,应该是家属或公司同事来过了吧。接到报案通知当天还有很多人过来围观,一度造成搜查障碍;在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案件告破的今天,虽然距离案发不过两日的时间,这里却已经杳无人迹,相当冷清。所以案发当日没有目击者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石川经常像这样,利用时间慢慢在现场周边转悠着。

从大林倒下的位置沿着台阶向上,可以望到面对的一级河流。踩着台阶走到最上端时,整条河流一览无余,对岸的风景也尽收眼底。在上游宛如一条巨大锦鲤的河川,到了下游却只是悄无声息的静静流淌,河上是缓缓向前行驶的游览船。沿河边有一层铺了混凝土的小道,期间不断有遛狗散步的老夫妇和慢跑锻炼的年轻人擦身而过。

石川在附近打听了一圈,果然这一带是出了名的偏僻冷清,甚至还有过幽灵出没的传闻。但现在看来,好像也并非如此。

不少人在证词中提到,往过道走到底是一个公园,有流浪汉用蓝色钢板搭了一间小屋住在那里。石川接着向过道深处的公园走去,果然钢板建成的小屋就在眼前。面对突如其来的访客,小屋的主人一脸茫然,石川于是把一升瓶【注1】递到了他手里,流浪汉这才高兴的讲起了案发当日的情景。只是依然没有得到多少有价值的信息。

在继续打探了一圈以后重新返回案发现场,果然还是没有人影。石川站在过道路口处闭起双眼,试着在脑海中描绘案发当日大林的遭遇。

大林当时撑着雨伞走进过道。

随着感到后背突如其来的一阵腥热,回过头去看时,凶手正拿着菜刀缩着身子,将自己身高伪装成一百六十公分的模样。因为低着头,也就没法看清对方的脸。那人身穿黑色防风衣,头戴防风帽。然后用力压着大林,在他视线恍惚,不断摇晃的过程中,被凶手按倒在地。无法掌握情况的大林暂时在地上躺了一会,然后试图靠手肘支撑起上身。凶手于是拿起菜刀朝他胸口狠狠刺了进去。仰面倒下去的大林智志,此刻才终于看清这个魁梧男人的身影。

凶手怀着怨恨的眼神继续在大林的胸及腹部捅了数刀。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大林多少记住了这个不断向自己袭击的恶鬼模样。而此时凶犯头上戴着的防风帽却不见了,应该是在给予对方致命一击的时候把防风帽摘掉了吧,这或许正是他的一贯做法。这个额头突起像长了角的恶鬼一般的魁梧男人,在捅完数刀以后,重新戴好防风帽,离开了现场。

之后不久,凶手却再度回到现场,又一次行凶刺杀大林。到底为什么?石川反复思索着,果然可能符合这种情况的理由只有一种。对,是益田。有人使用某种手段先绑架益田清香,然后将大林的血迹沾到她的衣服上,也就是为了这个目的犯人才冒险再次返回现场。可想而知益田的足迹也是在那时沾上的。

但是,还有一个疑问。绑架益田的又是谁?杀害大林的恶鬼恐怕无暇和益田接触,如果那样就应该还有一个共犯存在。那又会是谁?

清晨四点五十分,作为案件第一发现者的青年在递送早报的途中骑着摩托途径了这里。起先以为只是有人宿醉倒在路边睡觉也没多在意,结果因为摩托的轮胎上沾到血迹,这才叫青年感到事情不妙,当下拨通了110的报警电话。

石川试图在脑海里重现当时景象,此时背后却感到有一丝暗中窥伺的视线。

这让他又回想起四个月前的枪击案。对于犯人是否有重返案发现场的可能性,自己是最清楚不过的。

为了不让对方发现自己已经有所察觉,石川起步朝里面走去。然后穿出过道迅速左转,藏在电线杆后,同时手已伸向上衣口袋里的配枪,准备好随时出击。自枪击案以来,为防止再次受到袭击,石川经上级特别批准,允许在必要场合携枪行动。果不其然,没多久由远及近便传来一阵摩擦着衣服的脚步声。

石川立刻从电线杆后现身,一手拿枪对准这个迎面而来的不速之客。对方似乎被吓得不轻,直接一跤摔倒在地,却还不忘收起胳膊护着右手里的摄像机。

「呀啊!」

一声惊声尖叫。接着来人又马上站起身,举起双手。这是一个约莫二十五岁,有着白皮肤和浅金色长发的女性。

「啊,我可不是什么可疑人!」

她身着紫色皮风衣配上亮绿色的半身裙,下面是灰色长筒袜搭了一双马丁靴。品味真够奇特的呢,石川心想。

「转过去!」

女子按照指示老老实实的转过身去,只见她背后还背着一个黑熊公仔造型的帆布包。石川让她面壁而立,然后从上衣到腰际最后到脚边统统搜了一遍。

「等等,这是在摸哪儿啊?!」

女子又是一声尖叫。

「啰嗦!」

石川打开帆布包开始检查:装饰了施华洛世奇水晶的笔记本电脑、粉色皮革的记事本和虎皮纹的笔袋、七彩的月票夹里除了驾照,还放了名片。濑户内真里亚,职业一栏写着Journalist。似乎是不属于任何报社和出版社的记者。

「记者啊」

「不是记者。名片上不是写了吗?是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我说,行了吧?」

「你说行就行啊。到这种地方来干什么?」

石川拿枪指着濑户内的脖子问道。要是现在被立花看到的话,那家伙搞不好又要吼着这是越权行为啊什么的发起牢骚。但是万一这个女人有一字半句是谎言,那危险的将是自己。背朝石川的濑户内似乎略微有些动摇。

「我知道了,我坦白总行了吧,能不能把枪先放下?都说了我真的不是可疑人啦。我觉得倒不如说我跟你的想法更接近」

「什么意思?」

「这个样子我解释不了」

石川考虑着她话里的意思,于是放下枪。濑户内偷偷往后瞟了几眼,在确认对方已经收起枪之后马上转了过来,浅金色的长发随之舞动。两人之间隔了约半尺的距离,石川近距离观察着濑户内:皮肤白净,眼睛上贴了一对骇人的假睫毛,以及涂得鲜红的唇。无论怎么看也不像是干新闻工作这行的样子。

「光看外表可是写不出报道的呦」像是看透了石川的想法,濑户内说道。「就算是打扮的一本正经那种,也未必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濑户内说完向前一步,仰面望着石川。目测她的身高正好在一百六十公分左右。

「杀害大林智志的真凶,另有其人!」

濑户内的话叫石川不禁皱起眉头。

「你有什么根据?」

对方的反应让鲜红的嘴角不自觉上扬起来。

「搜查一课的刑警在案件解决之后依然在案发现场继续调查,这点作为我怀疑的根据难道还不够吗?」

濑户内故意这么说,就是想要看看面前这位刑警会有什么反应。照石川的判断,面前这个女子与本案应该没有直接关联。那身打扮暂且不提,职业应该是记者无误。

如此一来,把情报透露给她就绝非上策了。

石川没有理会对方,顾自转身离开。

「你不说话我就当是默认了哦!」

背后传来濑户内的声音。现在可没工夫跟她耗下去。

石川一边走着,拿出手机拨通了比嘉的电话。刚才自己设想分析的结果是否可行,还是应该听听负责担任大林一案验尸及解剖工作的特别验尸官——比嘉的意见。在呼叫了十次无人接听以后,电话自动切换成语音信箱,石川叹了口气。

比嘉虽然年纪轻轻又有些狂妄,但工作能力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至今为止很多就连经验老道的验尸官都要看漏的细节都是由她找到,并作为突破口将案件解决的。起初对她抱有质疑的一课各位,如今也都认可了她的实力。尽管立花跟她气场不和,两人总是争吵不断。但要说起她作为验尸官的实力,叫立花也只有心甘情愿佩服的份儿。更何况比嘉是特别验尸官,还要兼负司法解剖一职。如此想来,昨天没能多听取她的意见让石川现在多少有些懊悔吧。

快到地铁检票口时,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震动声。石川礼貌示意身后的职员先走,回到向上台阶附近接起了电话,是比嘉。

「你居然会打电话过来,真是难得。有什么事吗?」

「其实是有件重要的事想跟你谈谈,现在有空吗?」

「虽然我是很想说没问题啦。但是不巧现在正好在验尸,政治家的秘书官自杀。如果不是很紧急的话,稍后联系你行吗?」

政治家的秘书,关键词印入了石川脑海。

「话说,那个政治家是指?」

「就是那个有名的政治家。最近因为贪污问题成为话题的那个」

石川想起了先前周刊杂志上的相关报道。

「——生田丈太郎」

「对,就是那个人的秘书」

生田丈太郎身为执政党的干部,却遭到在野党派的质疑,在最近的国会讨论中陷入收取企业不正当献金的风波。虽然生田声称遭人冤枉,但自从企业方面找出交易记录,作为决定性的证据浮出水面之后,国会便再次卷进了又一轮狂风暴雨中。

如今执政党总裁选举近在眼前,生田议员原本有望成为三名候选人之一,但只要收受不正当献金的嫌疑一日未消,就无法成为推荐候选人参加竞选。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头秘书却突然自杀,某个想法瞬间闪过石川的脑海。

「自杀该不会是」

「就是你想的那样。『此次关于生田丈太郎议员收受不动产公司不正当献金的事件,全部都是作为秘书官的我,柿生勝一人所为。与生田丈太郎议员无任何关联。由于我的所作所为损害到了议员履历和从政生涯,唯有以死谢罪。实在非常抱歉。』还细心周到的准备了这样的遗书呢」

比嘉照本宣科道,估计这个应该就是留在现场的遗书吧。

「有猫腻啊」

「没错吧?真是,按照上面写的简直就像是在说『我是被杀的』一样。只是」

「只是?」

「没有证据。接下来准备开始调查遗留品,可至今为止没有找到自杀以外的可能性。再怎么调查恐怕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如果他真的不是自杀身亡,那多半是行家犯的案吧?」

「现场是在?」

「茅场町的商务酒店」

「很近啊」石川感到心中一阵异样。「我现在就过来」

切断电话回到地铁出口,正好赶上辆空车。路况较之前有所好转,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现场。眼前是一栋十层楼高的老是商务酒店,两名身着制服的巡警站在门口,有两辆警车和救护车都在道路一边待命。

「让我们赶紧来关注案件」

石川回头,看见有人一手扛着摄像机在拍摄酒店外观,此人正是濑户内。不知道她身份的人,看那一身花里胡哨的打扮,肯定会以为是哪个大老远跑来东京观光的乡下妹子。看来变装也并非毫无意义啊,石川在心底暗叹。

「你,」说罢才注意到「跟踪我?」

「居然一路都没发现,看来您的水平也不过如此嘛?刑警先生」

濑户内笑着,手里捧着头盔。果然在道路一旁,石川看到了一辆被漆成粉色,醒目无比的雅马哈TW型机车。

「生田丈太郎的秘书柿生勝,三十二岁。自杀了吗?」

濑户内的耳朵里塞着耳机,并且毫不掩饰的把刚才收到的消息讲了出来。看样子大约正在与人通话。

「要负责受理委托兼收集情报,所以全天24小时都得连着网络。换言之就像编辑一样,我把得来的情报提供给他,再由他负责传送给各大媒体。如果我有想要知道的情报他也会分享给我」

濑户内说着,一边从口袋里取出连接着耳机的手机。石川则更在意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中,电话费用和手机电量的问题。

「看来跟着石川警官是对的。竟然那么快就挖到了头条」

「政治家的秘书自杀是那么重要的头条新闻吗?」

「你不知道生田丈太郎是何许人也吗?」

「执政党的大臣吧,起码这点我还是清楚的」

「你根本不清楚吧。算了,一般看看新闻那种程度是不会明白的。如今执政党内部权利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说白了为的就是争下任总裁候补第一。而且如果是生田当上总理大臣,日本必定会有巨大改变。也罢,我觉得他的可怕之处见过一次就能让人明白」

「既然你身为新闻工作者,肯定能通过语言把他的可怕之处表现出来咯」

「哎呀石川警官,话讲的真好听啊」

当自己名字被叫到时,石川感到有些吃惊。不曾记得有自报家门,也没有亮出过警察证件。见对方露出一脸意外的反应时,濑户内那鲜红嘴唇又弯起了弧度。

「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就是情报。你觉得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会在对你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一路跟踪你吗?如果一开始我就叫出你的名字,那你肯定会有所戒备而不听我说话了吧」

石川心底倒抽了一口凉气,边考虑着究竟是什么时候暴露了身份,但最后结论是:这种程度只要稍做调查就能搞清楚。为解决案件,石川也会委托情报贩子。自己所雇佣的情报贩子和便利屋,大多是利用了法律上的漏洞,使用各种非法手段从中获取情报。这些手法也是从市倉那儿学来的。

当初在刚成为刑警时,石川根本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为了破案去和这些家伙打交道。但自从能够与死者交谈之后,自己渐渐变得不择手段起来。只要能抓到真凶,无论使用什么手段都行。因为在他认为,比起利用各种手段,知道真相却不想办法尽全力去逮捕真凶才更加罪过。

果然人不可貌相啊。这个濑户内,石川多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也许跟外表正好相反,这丫头其实是个意外能干的记者也说不定。

「这是工作偷懒在约会麽?」

比嘉站在酒店入口处,一如既往的那身短外套搭配紧身裙。而且理所当然,没有穿警视厅的作业服。在她身后是一副由酒店内部搬运出来,放置着包裹了灰色尸体袋的担架。这一切,正好被拿着相机的濑户内拍了下来。

「喂,快住手!」

石川一把抢走了她的相机。

「喂,你干什么啊!」

为了不让濑户内拿到,石川将自己拿着相机的右手高高举起。

「我说,不是找我有事麽?要打情骂俏的话不能去别的地方吗?」

比嘉说罢双手抱胸。石川发现濑户内为了相机故意搂住自己不放之后,一脸错愕的嘟囔辩解道。

「不是这样的」

石川于是取走电池,才把相机还给她。啊啊啊~对方表现出了强烈不满,边看向比嘉。然后转身躲到石川背后,小声问道:

「谁啊这是?难不成她也是刑警?」

「验尸官大人。她的头衔比我还高出两级呢」

濑户内一脸不可置信的反问道:

「就,就这么个丫头居然是验尸官?确定不是哪里搞错了?」

「说什么呢,这个搞不清状况的原宿系【注2】」

比嘉的面上露出了一丝明显的不悦。而濑户内则从帆布背包里拿出名片,递到了她手上。

「你说谁是搞不清状况的原宿系?你自己明明是个验尸官,居然连警视厅的作业服都敢不穿。像你这种人才没资格来评论人家的穿衣风格呢!」

「那么土的衣服我怎么可能会穿啊!」

比嘉大声反驳道。此时正好有一组鉴证科人员穿着这套土气的作业服从酒店出来,一路咂舌离去。

「虽然我也认同那套作业服很土气的说法,但你作为验尸官说出这种话不就有问题了吗?让你这种生性恶劣又狂妄的女人来当验尸官,作为警方的立场不会觉得很糟糕吗?叫你来做初期搜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嗯,能把名字跟至今为止负责的案件都报给我吗?到底有没有因为你导致误捕犯人之类的,我觉得有必要彻底调查下」

濑户内微笑着,用十分恭敬的口气说完,却半点没有要掩藏敌意的意思。

「我说你,该不会」比嘉由抱胸的姿势改成了双手叉腰「是想特意来找茬的吧?」

石川感到自己的立场有些不妙。即不想夹在两个女人的纠葛当中左右为难,也对自杀的柿生勝十分在意,促使他向救护车走去。在看过死者一眼后,石川集中注意力。随后一个身着普通西装戴着黑框眼镜,留了三七开发型的小个男子出现在了酒店旁边,也就是濑户内的机车一侧。石川快步朝他的方向走了过去。

「是柿生勝先生……吗?」

男子向这边看了过来,是一张了无生气,死者特有的脸。虽说是三十二岁,但看那稚嫩的长相,要说他是大学生也不为过吧。

「我到底在这里做什么啊?」

「你已经死了」

「我,死了」

柿生认真琢磨着对方的说话边重复道,石川在一旁轻轻点头。

「是在这家酒店的五楼,上吊自杀的」

柿生抬起头,内心的惊恐全部写在了脸上。

「我自杀了?为什么」

「关于生田丈太郎收受不正当献金的事全部都是你一人所为,与生田本人无半点干系。为大家带来诸多困扰,所以唯有以死谢罪」

石川把自己从比嘉那里听到的柿生留下的遗书概要大致转述了一遍,柿生则不住地舔着上嘴唇。

「谁啊?」

「啊所以说,是柿生先生。你本人」

「为什么?」

看来交流起来有些困难啊。石川略微考虑之后,得出一个结论:柿生还没有接受自己已死的事实。按照过往接触到的经验来讲,一时无法接受自己死去的也是大有人在。这种时候,继续耐心与他们交谈是很重要的。在交流过程中,大多死者会逐渐恢复生前记忆,从而也就能回想起自己究竟是如何死去了。

「请不要说这种蠢话!我现在不正跟您聊着天吗?」

「你的样子只有我看得见」

「怎么可能」

说罢,柿生一动不动的站了一会,接着双手抱头开始嘀咕唠叨。在朝石川看过一眼后,又突然向着道路上飞奔而去。眼看着有一辆出租车开到他面前,柿生紧闭双眼,至始至终站在原地。

然而出租车却穿过了他的身体,紧接着又连续有几辆车穿过他的身体扬长而去。等他再次睁开双眼时,面前出现了一辆大型卡车。柿生当场被吓得直接坐到地上,而卡车却照样若无其事的开了过去。看着死去青年面上写满的绝望,石川再次点了点头。

柿生垂头丧气的回到石川跟前,期间也有好几辆车透过他的身子在道路上来往穿梭。柿生这才对自己已死的事实有了真实感受;同样石川也再次确认,面前正在与自己对话的是亡故之人。其他人都无法看见并与之交流,唯有自己才能做到。

「我不是自杀的!」柿生开始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我是被杀的!收受不正当献金是我一人所为?我完全不知道有这回事!说我这种毛头小子私下收受大企业的献金,因为长的幼稚就拿我当白痴耍吗。不可能,这不是明摆着不可能吗!分明是为了让我一人承担全部责任才杀了我的」

柿生忽然像变了个人似的大声吼道。乍一眼看是个成熟稳重的人,一旦崩溃后就变成一副完全失控的状态。石川深吸了口气,用耐心而缓慢的语调开口道:

「柿生先生,你说自己被杀了,那究竟是被谁呢?」

柿生目不转睛盯着石川。一步步向他靠近,然后站定,抬头看着对方。两人的身高差了有将近三十公分。死去的青年又开始习惯性的用舌头来回舔着上嘴唇,随后说道:

「鬼啊,杀了我的是恶鬼!」

***

注1:一升瓶是日本曾经专用于盛装液体的玻璃容器(瓶),容量大约为1.8升

注2:即原宿风,指的是服饰的流行派。原宿风是一种街头文化的代表,是日本原宿街头青年的一种打扮风格。以色彩性很足的服装和五颜六色的头发为主要特点,强调色彩的混搭和配合。


*********************

这一回晚了很久【去检讨

不过故事的各种细节都开始串联起来了

然后夹在两个女人之间的安吾君今天也是萌萌哒~♪

警花被人家妹子熊抱看来比嘉姑娘不高兴了哈哈~ω

这边天气终于凉快下来了,所以接下来我会加快进度的【握拳

谢谢各位一如既往的支持没有抛弃我QQAQQQ

评论(3)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