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翻译】BORDER 12

石川回想起了大林说过的话。

「没错,长了角如同恶鬼一样的男人!」

而现在,面前的柿生也讲了相同的话,说杀了自己的是恶鬼。

「鬼……」

石川默默在口中重复着这个单词。然而,却毫无实感。不管怎样,大脑里浮现出的也只有古老传说中的赤鬼,青鬼罢了。

「说他是恶鬼,确切地讲应该是像鬼一样额头上长了角的模样。我觉得凶手是个光头,穿了一身黑衣的高大男人」

穿了一身黑的光头高大男子……外加上,额头上长着如同鬼一样的角。如果是那样的人物,应该是再显眼不过了。调查下酒店的监控摄像,说不定就能找出些蛛丝马迹来。

「在到了酒店以后,我就一直在用电脑工作。然后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就睡着了,但这应该是在我吃了便利店买来的便当和饮料之后。再等我回过神来时,就已经是被绳子缠在脖子上了。而那个时候面前出现的,就是这个恶鬼」

柿生回想起了当时的场面,一边拼命用双手来回摸着脖子周围。过了好一会儿,在确认自己身体并无异常之后,他才深吁出一口气。

柿生的说话口吻逐渐有所改变,石川知道他总算是恢复了冷静。但依然多少带着一些不安定的情绪,较之刚才显得更为真实。于是,便开始了提问。

「你是一个人来的这家酒店吗?」

「是的。因为议员被确立为总裁选的候选人,相关资料必须在明天白天之前准备到位。所以我才想一个人闭关准备那些资料」

「给出你这个指示的,是生田丈太郎本人吗?」

「不,是担任首席秘书官的一位叫做佐野的先生。怎么啦?」

「柿生先生,知道你要到这里来的人有哪些?」

「——佐野先生,应该只有他一个吧。昨天要回去的时候突然被他叫过去,委托给我准备资料这件事。那时候事务所里已经没有其他人了……」

柿生说罢啊的抬起了头,石川颔首。

「那个叫做佐野的男子很可疑呢」

「不会吧……佐野先生吗?难道说……」柿生又顾自一个人唠叨开了。他似乎进入了思考状态,脚下开始不停的划着圈「——不是吧!」

「如果你的死不是自杀,那恐怕就是这个叫做佐野的人把你的死伪装成了自杀吧」石川一边说着,并从中发现了一个假设「会不会佐野就是鬼呢?」

「不是的。佐野先生还要,怎么说呢,更加时尚……他在学生时代就是个型男啊,可以当模特上杂志的那种,和鬼一点都不像。工作方面表现也很出色,要我看来他简直就是个完美的人。而且头脑也很敏锐……只是……」

柿生做抱头状。

「如果是佐野委托,由鬼执行,那样考虑就行得通了吧」

柿生双手拼命挠着头,随后抬头看向石川。那双眼中下定了某种决心。

「那个,我有一个不情之请。可以说吗?」

石川颔首表示同意。

「在我住的公寓里,放着生田议员的疏散资料」

「疏散资料?」

「小账本,以及关于敌对议员的私下调查报告等等,各种不能公开的资料都放在我家保管。其中有一部分是佐野先生交给我保管的灰色资料……。如果能找出来的话,是不是就可以证明我不是自杀,而是被别人杀害了?」

在石川看来,这次柿生的死,可能与疏散材料并无太大关联。但如果能以这些资料作为筹码,说不定就能让那个叫做佐野的男人有所动摇了。

「——那,还要具体看过资料才行」

石川如是作答,边观察着柿生的反应。

「那就拜托了!您能跟我一起去取那些资料吗?」

酒店门前,比嘉和濑户内的争执还在继续中。身边碰巧有一名鉴证科人员路过,石川把想要调看酒店监控录像的事拜托给他,然后躲过两人的注意,悄悄打了辆出租车,向着柿生公寓所在的目黑区出发了。

在车行驶到约三十分钟的样子,柿生突然开口道「就是那栋公寓」。随后出租车便停靠在了一栋高级公寓面前。果然政治家的秘书就如看起来那样,领着高收入,住在豪华公寓里啊。

按照柿生所述,石川把手伸到1012室对应的信箱里,在信箱顶部找到了一把被胶布封住的钥匙。

「为了以防万一,好让除我以外的人来取走疏散资料,所以才准备了后备钥匙」

在插入钥匙一记旋转后,入口处的厚重大门随即打开。石川一路向前搭上升降梯,地上是一层几乎能与酒店媲美的高级绒毯,带着柔软的质感在脚下缓缓陷了下去。

柿生的房间美观而整洁。2LDK【2室1厅1卫1厨】对于单身人士来说已算是相当宽敞。客厅里摆着一组档次颇高的沙发和大屏电视机,家具采用了统一的黑白色调,但看起来却并不太有生活气息。

「啊呀……」

柿生一走进客厅,就将屋里打量了一遍。

「怎么了?」

「不……没什么」

在石川的询问下,柿生回答的有些含糊不清。接着继续打开了书房门,是一间约八叠大的空间,里面配备有一套黑色书桌和一张座感舒适的椅子。似乎是为了将书桌包围起来,靠墙那边做了一整面的书架。上面密密麻麻放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

「不对劲啊」柿生嘀咕着,一边在房间里心神不宁的来回转悠。「房间里的布局改变了」

「誒?」

「书桌的位置变过了。之前书桌是在这里,在那里上下放了纸箱的」

「你没有记错吗?」

「怎么可能记错!这可是我自己的家啊。而且,客厅和卧室也变得干净漂亮了」

「誒?」

「我不是在自夸,但真的不是那种会把房间打扫的那么整洁的类型……。家具也全都是当初搬进公寓时,佐野先生为了祝贺乔迁帮我打点准备的」

「要是我,就喜欢整洁漂亮的环境」

「客厅里也尽是要换洗的衣物,还有便利店里买来,吃完没收拾的便当盒等等各种垃圾」

石川伸手在书桌上轻轻一划。果然,纤尘不染。

「能帮我把这个打开吗?」

柿生指着书桌一旁的收纳柜说道。整个收纳柜分横两格,纵五列。石川将左下角的抽屉拉开,里面却是空空如也。

「上面那格也麻烦您打开下」

石川拉开上面那格,里面存放着剪刀和胶带。在逐一将全部的抽屉拉开之后,柿生的面色渐渐变得铁青起来。

「——没了!疏散资料连个影儿都没了」

「估计是佐野过来全部回收了吧」

石川说完,柿生口中发出了一声「不会吧」的哀嚎。然后又立马转念一想「不过佐野先生,的确是极度偏好整洁漂亮的……」小声嘀咕着。

「但是,一般会做到这个份上吗?」

「一般当然不会这么做了吧。而且现在对他来说,关键是要把你的被害伪装成自杀。所以偷偷潜入到你的房间,把对自己不利的资料全部处理掉。我想跟处理这些比起来,那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罢了」

听完石川分析,柿生在一旁显得有气无力,似乎相当沮丧。

如果光是回收疏散资料,必定会让人产生不协调感,但调整房间布局之后这种感觉便能彻底消除。这个叫佐野的男人做事居然如此徹底,还是叫石川吃了一惊。根据柿生所述,佐野是一个极度偏好整洁漂亮的人,所以将这里全部打扫过的可能性应该相当高。恐怕是一个指纹都不会留下吧,依石川的判断,这间公寓里大概已经没有什么可调查了。

「还有什么能作为你不是自杀的证据吗?」

慎重起见,石川再次向柿生询问道。柿生一言不发,只是呆然环顾着自己家。

偶然之间,放在书桌上的黑色皮革制笔记本落在了视线当中。石川拿到手里啪啦啪啦翻了起来。总感觉很眼熟,最近应该在哪见过。

「柿生先生,这个笔记本是?」

「啊这个啊。这是我刚成为秘书时,生田议员送给我的礼物,黑色皮革制笔记本和万宝龙的钢笔。议员教导我说,要成为一流的人就首先要使用一流的东西」

「这个只给了你一个人吗?」

「不,这是成为秘书都会收到的礼物。包括我的前辈,以及后辈的秘书大家都有使用」

石川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大林的脸。没错,当初在大林的书房也有看到过同样的黑色皮革制笔记本。

「——你知道一位叫做大林的人吗?」

「大林?是说大林……智志先生吗?」

柿生歪了下脑袋,马上合起双手拍了一记,答道:

「不是知不知道,教会我如何成为一个秘书的,就是大林先生。但听说自从五六年前他辞去秘书一职以后,就转到民间企业里就职了」

「你们有共事过吗?」

「是的,时间的话我想大概有两三年的样子吧」

两点连成了一线。大林和柿生,恶鬼与生田的秘书。石川站在书桌前,尝试着与大林进行联络。果然,大林在眼前现身了。在不同的场合与两位死者分别进行联络还是第一回,本来还担心会不顺利,看来总算是没有什么问题。

「大林先生,在进入桐生建设之前,听说您有担任过政治家生田丈太郎的秘书一职,这件事是真的吗?」

石川开门见山,直接问道。大林打量着四周的环境回答说:

「是的。正确来说,是在进入桐生建设之前,先在保险经销店里工作了两年。在此之前是在生田议员门下担任秘书一职」

「那您认识在这边的柿生先生吗?」

石川说罢看着站在自己左边的柿生。

「柿生?是的,如果是指秘书时代的那个柿生的话。话说,他在哪?」

大林不断来回打量着房间,问道。

「就在刚才,发现了柿生先生的遗体。所以说,他一直在这儿」

石川站在柿生的一旁,而大林只是斜着脑袋。

「柿生先生,看得见大林先生吗?」

这回石川问了站在一旁的柿生,可对方也只是摇头「誒?大林先生也死了吗?」而后露出一脸惊讶的表情。

石川自己能跟死者进行交流,可没想到死者双方之间却无法交流,就连对方的身影都看不到。以石川至今为止的经验判断,相比现在的情况,还是和同一现场的多数死者进行联络交流来的更容易些。

可能,还是因为对于在不同场合,将死者呼唤出来的能力运用依然有所欠缺吧。得出上述结论以后,石川开始了与大林,柿生两边的对话。

「大林先生,您是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担任生田议员秘书一职的?」

「确切地讲,应该是距今十五年前吧,此后的十年我一直在生田议员手下工作」

「那和柿生先生共事的时间呢?」

「大约是两,三年的样子吧。我作为他的教育辅导,还经常有一起去喝个酒什么的」

两人的证词相符一致。此时石川的心中又有了一个假设,并且试着将这个疑问抛给了面前两人。

「和柿生先生一起工作时,有没有听到过什么关于生田丈太郎的重大秘密?」

「重大秘密?」

石川点头,这两人极有可能是因为有人要隐瞒某些事情才遭人灭口的。大林被伪装成情杀,而柿生则是自杀的形式,被「恶鬼」杀害。委托人是政治家生田丈太郎,也有可能是那个叫做佐野的秘书。正因为他们知道生田的重大秘密,所以才不得不将他们杀害。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我很了解生田议员,像他那样人格高尚的人是不会做那种事的。虽然听说最近被卷入了收受不正当献金的风波里」

「这件事您也知道啊」

大林颔首。

「大概也就是看看新闻的程度吧。不管怎样,他都是如今日本政坛不可或缺的人物啊。不在意的人才奇怪吧」

早点告诉我你是生田的原秘书就好了,石川硬是把这句话咔在了嗓子里。搜查资料上应该是有记载的,要怪就怪自己急于展开现场搜查,没有仔细阅读资料,所以才造成这种疏忽。

「关于收受不正当献金一事,生田丈太郎的嫌疑多半已经消除了。全部是柿生先生一人所有,所以他承担责任自杀了断了」

「我才没有收受什么不正当献金!」

柿生大喊道。看来石川的声音他们两个都能听见。

「那个柿生君?简直不敢相信……。他曾经非常认真地说过,总有一天自己也要进军政坛。不过,政治的世界如此阴暗,什么时候弥足深陷也不足为奇。这个房间是柿生君的吗?」

石川点了点头。

「住的可真豪华啊……」

大林环顾着书房。

「那个,现在是在和大林先生说话吗?这样的话,请好好向他说明,我没有收受不正当献金!」

石川安抚着柿生,心中却生出了一个疑问。于是拿出手机,从记录中翻出比嘉的号码,拨了过去。在一声呼叫后电话接通了。

「我说,你又上哪儿瞎溜达去了?」

比嘉开口就是一阵怒吼,声音穿透手机直击而来。音量大的几乎让大林和柿生都吓了一跳。

「抱歉,因为突然想起有急事。生气了吗?」

「我才没生气呢!但是,绝对饶不了那个女人。什么啊,那个伪装成记者的金发女人。光想着怎么能打扮的怪异吧。居然刨根问底的说要把我之前负责的案件全部翻出来,简直讨厌透顶!」

「那也不是我的错啊」

「不是你带过来的吗?」

「是她擅自偷偷跟踪我的」

「堂堂搜查一课的刑警居然也敢跟踪,这个女人真是胆大包天啊!」

比嘉的怒气总算有所平息,石川赶紧直奔主题。

「实际上,有件事要特别拜托你」

「刚才提到的事?的确是说要谈一谈的」

石川回想起了先前联系比嘉的原委。根据大林遇害过程的设想,是否能断定益田就是凶手,还是需要听听比嘉的意见,毕竟实际负责解剖的是她。石川说明了自己所推理出的大概。杀害大林的凶手另有其人,而益田只是被卷入案件。

比嘉却只是意外的回答道「不无可能」,然而在没有物证的情况下,说什么也于事无补。事实也确实如此。

「然后呢,你准备怎么办?案件已经宣布解决,现在再想翻案的话可是很费劲的」

「——啊啊,所以说才有事想特别拜托你。能帮我准备一份迄今为止一年以内因案件,事故及自杀死亡的人员名单吗?」

电话的那头又传来了比嘉的叹气声。

「我说,光是东京都内一年里有多少人死你知道吗?」

「——两万人」石川毫无自信的说完,比嘉便不容分说的回答道。

「有十万人以上。要全部人员的名单,究竟是想干吗用啊?」

比嘉叹着气问道。石川望着面前的大林与柿生,说道:

「我有一样事情想要确认」



-------------------------------------

当中石川君有句话因为把握不准请教了在岛国的同学

原句:「てっきり私は、綺麗好きなものだとばかり......」

因为没给上下文,所以同学非常霸道的直接翻成了:

「老娘喜欢的东西就是漂亮上档次……」

配上警花的脸,莫名觉得相当喜感。【脑洞泥垢!

还有柿生的两句「まさか」真的很想翻成「坑爹啊!」

顺便来感受下:

「那个叫做佐野的男子很可疑呢」

「不会吧……佐野先生吗?难道说……」柿生又顾自一个人唠叨开了。他似乎进入了思考状态,脚下开始不停的划着圈「——坑爹啊!」

 

*****

 

「估计是佐野过来全部回收了吧」

石川说完,柿生口中发出了一声「坑爹啊!」的哀嚎。

 

好了我玩够了...去擦鼻水=..=

评论(6)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