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翻译】BORDER 18-19

「石川先生是那个吧,那个?」

比嘉把刚烤好的盐渍牛舌塞进嘴里,一边和石川搭话道。

「是指什么啊,那个?」

石川说着将烤盘上的牛舌翻了个面。这里是一处距大学医院徒步五分钟便可达到的烤肉屋,每张桌上都配备了烧烤用的低温炭炉。此刻两人正围绕着餐桌,面对面用着餐。比嘉似乎偶尔也会跟担任助手的女大学生们一起过来。

「虽然是之前听说的,没关系吗?」

「所以说,你是指什么呀?」

比嘉喝了一口柠檬苏打,说道:

「誒,就是关于石川先生卷入案件的事…」

「是指这个?」

石川用右手指了指太阳穴,对方点头。

「听说是过了五天,才恢复意识?」

比嘉的说话有些含糊不清,也可能是特意如此。

「那是听谁说的?」

「听谁……这件事其实大家都知道吧。连立花都跟我说,『石川的脑袋吃了一枪,结果五天后居然醒过来了,这家伙命硬的简直跟僵尸有的一拼呢!』」

比嘉拿起柠檬苏打又喝了一口,石川也跟着喝了口生啤。

「好像是在中枪后的五天里意识不清…」

「好像?」

比嘉重复道,而后静静等着话题继续。石川将手伸进口袋,紧紧握住了ZIPPO。

「说实话,在被枪击中后我就记不得了」石川指着太阳穴,然后又将手指移动到自己的眉宇间。「现在,还留在这里面。」

「那个,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

比嘉少有的红了脸,戳着手指扭捏起来。

「怎么啦?」

「——能让我摸一下吗?」

「誒?啊,嗯嗯。」

获得同意的比嘉站起身,坐到了石川右边的座位上。石川不由自主挺直了背脊,任对方的手向自己靠近。

「这里?」

比嘉轻轻触碰着太阳穴问道。而此刻早已面红耳赤的石川,为了掩饰自己满脸羞怯,索性拿起杯子一口气喝干了生啤。

「麻烦,来一份生啤!」

石川向路过店员点单道,迅速便传来店员干劲满满地回复。

「——痛吗?」

看到比嘉投过来的视线,自己又不由自主避开了目光。

「那当然痛啦——虽然我也想这么讲,但老实说,失去意识后就什么也记不得了。」

「——失去意识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别说什么感觉,等回过神来就已经在医院的病床上了。」

「脑袋中枪倒下,意识不清的时候,你又在想什么呢?」

迫于比嘉坦率的提问与目光,石川将自己脑海中的话原封不动的说了出来:

「我还不想死—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一想到如果就这么死了的话,我会去到哪里?一下子就变得不安起来了。等身体变冷僵硬以后,被运尸袋装好运走,如果确定是他杀案件还要被解剖,最后火花完了入土为安——我的人生要是那么结束的话,就真要欲哭无泪喽!」

店员正好拿来生啤放到桌上,比嘉这才发现自己与石川的距离近过了头,慌慌张张回到自己座位上。烤炉上的牛舌也早已经烤过了头,她却毫不介意拿筷子夹起一块放进口中。

「然后,失去意识的时候,又看见了什么呢?」

「你从刚才起就一直问这些打算要干什么吗?是对死后的世界感兴趣?」

石川夹起一块烤好的牛里脊,沾着调料塞进嘴里,比嘉却一直默默看着这边。

「说中了啊!」

比嘉的面上浮现出一阵纠结的表情,而后好像下定决心似的开口道:

「我的外祖母是一名ユタ。」

「ユタ?」

「对,ユタ。誒,简单来说就是冲绳及奄美群岛一带被称作萨满巫师的人。」

「灵媒师?或者类似女巫那种吗?」

石川努力调动着脑海中的相关知识。自己向来不擅长应对超自然这一类话题,结果回过神来,如今却已经深陷其中了呢。

「对对,能够与灵界沟通,接受天启、还可以跟死者进行交流。」

听到后半话差点没忍住把啤酒喷出来,抬手遮着嘴看过去。而比嘉正拿着筷子,低头继续道:

「我的祖母她可以看到死去的亡灵,就连一直装作毫不在意的母亲似乎也看得到,整个家族就只有我看不到,还真是叫人不甘心啊!」

说完便一口气喝干了整杯柠檬苏打。

「店员小姐,麻烦再来一杯!」

比嘉高举着手中的空杯,向着过道深处的女店员追加道。石川耐心等待着话题继续,说不定比嘉已经察觉到自己拥有——能与死者沟通的这种能力,心底不免拉起了警戒。

「——我啊,也好想拥有能与死者交流、与灵界沟通这样的能力,像祖母她们那样。」

「为什么会这么想呢?」

石川努力筛选着适当措辞问道。

「因为自己每天都在不断的接触尸体,于是我就会想:死后的灵魂究竟会去到哪里呢?不禁就在意起来了呢。」

「灵魂?」

石川的口中重复着这个再普通不过却让人感到陌生的字眼。

「对了,石川先生。你知道灵魂的重量吗?」

「灵魂的重量?」

「对,灵魂的重量!」

原先一直认为比嘉是现实主义者,如今却意外发现她也有迷信的一面,这显然叫石川困惑不已。

「灵魂那种东西,可以量化吗?」

「誒这人真没意思,难道你是无神论者?」

「别闹。」

看到石川露出一副赌气模样,比嘉笑了。面色微微泛红,看来是少许有些醉了。

「正确答案是:二十一克。」

「二十一克?」

「对,因为听说人死之后会减少二十一克的重量。」

「什么啊这是?」

「美国一位叫做邓肯·麦克道高的医生有做过一个实验,好像是测量在人死亡瞬间的重量变化的实验。结果显示,人在死亡瞬间体重减轻了二十一克。从此以后『人类灵魂重量是二十一克』的说法就变得广为流传,后来还拍成电影了呢!」

比嘉开心地说着,恰好店员小姐端来了柠檬苏打。

「难道不是因为死亡导致的水分蒸发吗?」

听到石川的疑问,比嘉摊手道:

「不过实际并不是我测量的,所以详细情况我也不清楚。但是自从听了祖母的话以后,让我觉得那说不定是真的呢!」

「祖母的话?」

「听说死后的灵魂是漂浮在空中的。按照祖母的话来讲,死者的灵魂脱离肉体后,会在现世四处徘徊。虽然很不甘心,可我看不到他们的身影。所以作为验尸官,我必须要清楚判断出案件与他杀的可能,通过司法解剖来鉴别死因。我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来聆听他们的声音。」

比嘉说完,又一口气喝完了整杯柠檬苏打,把玻璃杯往桌上一扔。而后低下头,肩膀也开始微微颤抖。

「比嘉?」

石川轻唤一声,发现比嘉眼角挂着泪花。自己一时间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只好轻轻调整坐姿,边喝着啤酒,默默观察她的情况。比嘉吸着鼻子,又大大叹了口气。片刻之后,终于慢慢抬起头。

「来,开动吧。」

就像任何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比嘉把盘子里的肉一一放到了烤盘上。

********************

「啊,东西忘了!」

从烤肉屋出来时比嘉突然想起来,说是有东西落在研究室要回去拿,所以石川决定送她一起回大学医院。

「没关系的,不用了。」

虽然比嘉说不用麻烦,可总觉得还是不放心。这边走过去也不过就是翻一座天桥的距离,但一路上不仅没有路灯,就连过往行人也是相当稀少。更何况让女性独自一人在夜路上行走违背了自己的原则。「原来你还有这一面啊,真意外。」比嘉听到这番话却笑了。

「啊—真是的,天气好糟糕,这样不是一颗星星都看不见了嘛!」

比嘉抬头望向天空——依旧是被厚重的云层所覆盖着,什么也看不见。可能因为醉酒的关系,她调皮地跳上了道路的绿石边缘,灵巧的迈着步子。光看眼前这幅模样,论谁都不会想到面前人会是比自己高出二级,担任特别验尸官的警部,最多也不过是个随处可见在普通白领族罢了。

「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验尸官?好不容易医科毕业出来,救治活人不是更好吗?」

石川看着天真烂漫的背影问道。比嘉在绿石边缘左右摇晃了几下,最后还是失去平衡,回到了人行道上。「啊—真是的~」随后传来一阵懊恼。

「你知道现在全国负责解剖的法医有多少人吗?」

又是一个突如其来的谜题,石川显得有些犯难。

「三千……不,一千五百人左右?」

全国在职警察,算上文职人员总共约有三十万人,如果是占到百分之一,至少也该有占到其中的千分之五吧。

「错—,不对。完全没沾边!听好了,正确答应大约只有一百三十人。明明等着解剖的尸体不计其数,担任法医的人手却明显不足。不过,也就是相对于验尸官这类的工作而言吧。」

「只有那么少吗?!」

石川多少有些吃惊。的确,自己认识的法医屈指可数,恐怕都不过超过四个。

「在我被选中担任特别验尸官时,就希望有机会改变如今日本的现状,所以才接受了这份工作。不过好像被其他法医讨厌了呢。如果顺利的话,就可以运用欧美的那套体系来验尸了。」

比嘉说着回过头,路过的车辆正好将车灯照到她的脸上,挡住了表情。

「虽然一直都说日本治安良好犯罪率低,那不过都是自欺欺人的假象罢了。你知道吗?死于非命的尸体解剖率在瑞典是百分之九十,英国也有百分之四十五,相比之下日本占了多少呢?」

「又是谜题啊?」

说着石川还是默默考虑起了来。

「百分之三十?」

「错—。正确答案是百分之十一,只有百分之十一!每年有将近十七万具死于非命的尸体,而能够解剖的却只有一万九千具,其余剩下超过十五万具的遗体只能火化入土。分明都没有查清楚是否被卷入了什么案件里啊…」

比嘉回头道,边继续向前迈着步子。

两人已经走到天桥上,吹过来的寒风变得凛冽刺骨,石川于是竖起了外套衣领。在距天桥五米下的道路上零星有些来往车辆。身后泛起亮光,回头正好看到一辆大卡车行驶而来。

「无以回应,对那些死去的人们就太可怜了吧。为什么警察都不去倾听他们的声音呢?」

比嘉停住了脚步,正好走到了天桥的正中央。

「所以,我要改变这个国家的搜查制度!」

从这番话当中,石川充分感受到了她的决意,比嘉正在自己的战场上努力抗争着。

照过来的灯光开始不断摇晃。

回头才发现,刚才看到的大型卡车一边加速,边摇摇晃晃向这边开了过来。驾驶座上的男子手握方向盘,头却歪向一边,而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身着一身黑衣。两人的脸都因车灯刺眼的反光无法辨识。在一串车胎抓地的声音后,卡车愈发凶狠的冲了过来。

「比嘉!」

「誒?」

石川快步向前,抱住了比嘉的双肩。卡车近在咫尺,眼下已经没有能够逃生的地方了。石川索性抱起比嘉,跨过天桥护栏。

卡车向护栏冲了过来。

千钧一发之际,总算躲过了卡车的直接撞击,但由于惯性使然,两人还是从栏杆下掉了下去。

时间如同慢进一般变得缓慢起来。

这种让人怀念的感觉。

遭遇枪击案件那次,也是在一阵风中,让人有种仿佛围绕着自己的时间都静止似的体验。

在坠落的途中,石川抱着比嘉。

就这样仰面朝天坠了下去。

卡车速度丝毫不减,冲出栏杆。

石川记起了这种浮游感,仿佛能感觉自己会散落到不知何处的地方去。

绝不能让她出任何事,石川把自己当做缓冲,将比嘉的脑袋紧紧贴在胸口。

背后传来一阵巨大的撞击。

注:欧美大多是现场验尸与解剖由同一名法医负责的体系。

-------------------------

要是警花跟比嘉就这么摔下去全剧终了我觉得也挺好【殴飞

当初第一次看这段觉得哇再来个SP吧好想看啊啊

想看石川君脸红的模样啊啊啊【泥垢

自己很喜欢赌气的那句「别闹」

对妹纸带点宠溺的守护什么的简直是犯规!

立花要吃醋咯我说你们俩~

好啦不啰嗦,感谢一直陪着我的各位~❤~

夏天要做好防晒,注意身体哦!

评论(13)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