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翻译】BORDER 9-10

作为杀人案件的嫌疑犯,益田被转移到了长期与警方合作的大学医院里。

为了查看益田的情况,石川悄悄潜入了还在谢绝会面状态中的病房。昏暗的房间内,只有两个微弱光点在闪烁。昏睡中的益田,面上照着氧气罩,身上还插着好些诸如点滴之类的导管。在隔着病床的对面,大林正站在那里,目不转睛的看着她的睡颜。

「杀害我的,不是她」

亡人又重复了一边刚才的话。但是,现在找到的所有证据都把矛头指向了益田。直觉告诉石川,大林还有什么事情瞒着自己。

「我也想要相信您所说的,可是现在在她家里找到了杀人凶器,而且连你的头发也」

「我根本没有去过她的家!」

大林大声喊道,肩膀也因为愤怒而不停的颤抖。在昏暗的空间里,心电监测仪发出的绿色光点合着益田的心跳有节奏的跳动着。大林继续道:

「杀害我的确实是个男的,这点绝对不会有错。是额头上长着角的魁梧男人」

「那天,您是跟益田清香在一起吗?」石川看了一眼躺在病床上的益田,问道。见大林沉默不语,石川继续道:「请您老实回答我!拜托了」

大林看着石川,随后又把视线转移到了益田身上,轻轻点了点头。

「——那天工作结束之后,我和她一起去了人形町的西餐厅」

「益田小姐是住在経堂这一代吧,跟大林先生到中途都是顺路的,为什么没有一起回去呢?」

这下总算是把心中的疑问说了出来。案发当日,有监控摄像头拍到大林独自一人在人形町的便利店买东西的画面。

「要是被公司里的那帮家伙看到我们在一起的话,不就会被人传不好的谣言了吗。这对于年纪轻轻的她来说不好,而且如果她已经有不错的对象,还会影响甚至破坏他们的关系。吃完饭以后我把她送到车站,然后一个人为了打发时间,就朝着隅田川的方向信步走去。所以在半路上……」

「被杀了」石川补充道。大林无言,瞄了一眼对方。「您也看见了吧,自己的遗体。从背后的伤算起,加上腹部到胸部的,总共被刺了三十七处。这是要到恨之入骨的地步,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刺杀您。即便现在有证据证明她是犯人,却还没找到半点证据可以证明她的清白。我很理解您认为她不是犯人的心情……」

「所以说,真的不是她,这是毫无疑问的。首先,我跟她不是那种会要将对方恨之入骨的关系……」

「那种关系是指?」

为了能揣测出大林的本意,石川故意问道。

「就是俗称的男女关系。我们只是相互交谈分享,给予对方建议,这样的关系罢了」

「交谈分享?」

「——益田小姐她,在工作了以后好像一直有为住在山梨县老家的双亲寄生活补贴。她自己从来没有浪费过,一直是在只保证自己最低生活标准的状态下补贴着父母家用。就在那种状况下,前年她的父亲住院了,用钱也变得更加紧张……。为了赚取住院的医疗费,她大约是从去年的年初起,开始了晚上的工作」

大林一边望着躺在病床上的益田,缓慢开口道。石川在一旁默默等着他继续。只见大林伸出手,放到了她的脸颊上。

「她似乎是在每周五,从公司下班之后的八点半到午夜一点半这段时间里工作。一开始的半年是在上野的俱乐部里,然后去了收入更高的银座。我跟她的初次交谈,就是在银座」

大林想要去抚她的面颊,结果手却直接穿透过去。一脸惊讶的他迅速把手收回,目不转睛的看了好一阵。在叹了口气之后,继续道:

「我平时虽然不怎么去应酬,但偶尔需要招待老客户,所以就去了银座的寿司屋。等续摊完了以后,正好是在午夜零点刚过的样子结束。公司里的同事们都搭着出租回去了,我却感觉还没喝尽兴。反正末班车也没了,最后肯定是要打出租车回家,不如再喝上一杯再回去好了,这么想着于是就一边走着,顺便找起适当的小酒馆来。

借着酒劲走在路上,看见一栋大楼前面正好有陪酒小姐在送客人。小姐三个人,白领族也是三个。不愧是银座啊,一定会认真地把客人送到大楼外面,我边看边感叹着。结果其中的一个人一直盯着这边看。我带着好奇走进一瞧,才发现,虽然画着浓妆但那人是益田小姐。对方也好像认出了我,遮着脸慌慌张张跑进了店里。

接着我就钻进了家关东煮的小摊,正好喝到高兴的时候,突然从背后传来了益田小姐的声音。看来是店里打烊之后就急着过来找我了。

『今天看到的事情,拜托您向公司保密』

说着低下头鞠了一躬。服装已经换回到平常的样子,面上依旧保持着俱乐部工作时的浓妆,我看着她那副滑稽的样子忍不住笑了出来。结果她把脸颊鼓的像气球一样生气了」

大林似乎是回想起了当时的场景,不禁笑了起来。但马上又收敛了笑容看着石川。

「她没有杀我的理由。给她扣上莫须有的嫌疑,弄成了这副模样……实在是太过分了」

大林的证词如果属实,益田清香就不是凶手,而应该是有某个人故意伪装成她来犯案杀人。让大林因为感情纠葛被害,有人好从中受益。而且杀害大林肯定存在某种理由,更何况死者本人也说犯人是另有其人。已经沦落为亡人的他更没理由撒谎。

「石川警官,请您救救益田小姐吧!」大林绕到石川的面前,双膝下跪两手着地,低下了头。「务必,务必拜托您了!」

看到死者跪在自己跟前还是头一遭,大林用几乎听不见的细小声音苦苦恳求着。面对这般场面,石川显得极其为难。

「大林先生,请把手抬起来」

即便如此,大林也依然没有要起来的意思。石川也只好弯下身子,就在这时突然从走廊里照进来一道光,随后门被打开,有一个人影站在了那里。

「你在这里干什么呢?」

虽然背光看不到脸,但一听声音石川便有数了。

「我只是来看看情况罢了」

「我说,上面写的字你没看懂麽?呐」

比嘉边指着手里那块刚才还挂在门外的「谢绝会面」指示板。

「我才想问你呢,到这里来干嘛?」

「到哪里想干嘛是我的自由吧」

比嘉说罢拉着石川的手,把他带到了病房外,悄悄关上门。

「幸好是被我看见,要是换成被别人发现,你现在就该被警察请去喝茶了」

两人站在益田的病房前,比嘉指着石川就是一番教育。

「真是的,过来给尸体做个处理,就觉得心里七上八下的要出状况」

「给尸体做处理?」

石川有种不祥的预感。

「啊啊,你没听市倉警官说吗?大林先生的遗体,明天就要归还家属了。现在还安放在这所医院里,所以我想在归还家属前替他好好整理下遗容」

「——葬礼呢?有没有说起什么时候举行葬礼?」

「按照家属的意愿,暂时还想在自己家里安放一段时间,但是防腐处理也有限度,所以听说是准备在四天以后,也就是周日举行火葬仪式」

现在姑且是放了心。但不久之后就要举行火葬的话,那就意味着到那时就无法再与大林对话了。期限还有四天。

石川正准备向医院走廊踱步而去。

「等等,你要去哪儿?」

「我想去看一眼大林先生的遗体」

啊~比嘉大大的叹了口气。

「你说想看一眼,你觉得人家就会答应你说好的请看吗?」

石川停下脚步,转过身,向比嘉鞠了一躬。

「拜托了」

啊~比嘉再次大大的叹了口气,从口袋里拿出一把钥匙,交到石川手上。

「相关人员专用的电梯就在这边走廊的尽头,你先过去,在地下二层。我拿了防腐处理的药剂就过来」

说完就转身朝着走廊的另一边,大概是自己专属的研究室方向过去了。

石川按照比嘉说的乘坐升降梯来到了地下二层。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阴冷寒气便扑面而来。

打开铁门之后,是一处约有二十叠大的空间,靠墙面并列放置着一排不锈钢制的大型冷冻库。上下分别都有开关口,总共摆放了约有十台的样子。

从右手起第三格的上方,名牌上有一行漂亮的字体写着「大林智志」四个字。石川伸手将把手往外一拉,一股冷气向周围四散开来,愈发寒冷的空气瞬间就包围了自己。

载着大林遗体的不锈钢制冷冻停尸床,在刚才的一记牵引力下,沿着轨道缓缓滑了出来。比起这几日在自己面前出现的大林,理所当然面前躺着的人脸色显得更加苍白。胸口是无数的刺创,以及在进行司法解剖时为打开胸腔而留下的Y形巨大伤痕。

「大林先生,您的遗体就要归还给您的家属了」

死者大林现身。隔着遗体,正好站在与石川面对面的位置。

「期限还有四天」

「期限?」

大林反问道。石川这才发现,自己还没有向他说明过关于联系的相关规则。

「四天以后您的遗体将被火化,如果那样,我就没法再像现在这样跟您交流了」

「那么,嗯,就是说,我……」

「各式各样的说法都有。被老天召回啊,成佛升天啊,或者是灰飞烟灭」

「那样的话」大林沉默片刻,看了一眼躺在冷冻库里的自己,用极其细小的声音说道:「可就伤脑筋了啊」

「我一定会在四天之内找出真凶的!」

石川看着几乎快要哭出来的大林,承诺道。

「那就拜托您了!」

大林深深地鞠了一躬。石川看着遗体上遍体的伤痕,足以说明这起案件有多么残忍。但自己却无论如何也无法认同益田就是凶手这一结果。

对于搜查本部来说,本案基本已经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就等着益田恢复意识,好进行调查审讯了。即使她醒来后要否认自己的罪行,只要亮出在她家里找到的沾有大林血迹的衣物和菜刀,她也就没法抵赖了吧。

「喂,你又擅自在看些什么啊,真是的」

比嘉提着一个大大的皮革制手提包走了进来。

「这个大叔到底哪里好啦?」比嘉盯着大林的脸庞看了一会,说道「那个姑娘也真是个笨蛋。明明那么可爱,干嘛为了这么一个大叔毁了自己一生」

比嘉握住把手一推,停尸台沿着滚轮退回了冷冻库里,然后上了锁。

「也没必要这么讲吧」

石川替站在一旁的大叔申辩道,大林也深表赞同的连连点头。

「有这样的人哦,因为爱上已婚男人,最后就酿成了那种恶果」比嘉把手提包放到桌上「依赖男人能有什么好事,不是遭到背叛,就是玩腻了被抛弃」

「好像深有体会的样子,难道你也有这方面的经验?」

面对此时心情已经多云转阴的比嘉,石川半开玩笑的反问了一句。结果对方却一本正经的颔首默认,这完全是自己意料之外反应,石川一时语塞不知所措。比嘉这才啊的一声反应过来。

「啊—,不是这个意思。我才没有那么笨被男人骗,我可没有跟别人有什么不伦关系」比嘉慌忙摇晃着双手解释道「我的父亲有过,父亲。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抛下母亲和我,跟着别的女人去了。父亲走后,母亲哭了整整一个月,从此以后母亲就认为『男人是不需要的』开始一心扑在工作上,还独自创办了公司。现在好歹也算得上个不动产公司的社长」

「所以说,我跟益田小姐不是那种关系!」

大林顾不上比嘉的说话,向石川申诉道。石川只好搔搔脑袋。

「假如益田清香是犯人的话,她为什么要杀了大林呢?既然那么依赖他,就没有必要杀了他啊」

比嘉用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看着石川。

「就是因为太喜欢对方了。大林不是正好结婚三十周年纪念么,所以准备洗心革面结束这段婚外情。而益田因为要被抛弃而焦躁不安,最后勃然大怒。说不定之前他们有过结婚的约定,就因为爱对方爱到不能自拔,结果却还是被他拒绝收场,终于伤心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自己得不到的话干脆就杀了对方。因为爱情变得极端冲动具有破坏力的事,在任何人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都说了,我们不是这种关系!」

大林对着比嘉大声反驳道。当然,对方无法听见。

「反正,我想你是无法理解这种感情的」

比嘉把话题转到了石川头上。

「什么意思?」

「真心喜欢上一个人,办不到吧?」

「你怎么知道?别看我这样,好歹」

「好歹什么?你有女朋友吗?没有吧,反正是」

一语中的,石川顿时无力反驳。比嘉却进一步逼了过来。

「你好像一直在畏惧什么,不愿意和特定的某个人加深关系。即便是想要拉近关系变得亲密,也害怕遭人背叛。你害怕越过这条线。所以不愿意让人靠近,也不想得到他人理解」

内心与外在的差异正如比嘉所说的那样,令石川感到一阵惊讶。自己尚且模糊不清的感情,被人一字一句的说了出来,着实叫人感觉有些焦躁。本来,被人看穿自己内心的时候,「——不是这样」石川是想要立刻反驳回去的。然而他却克制住没有表现出来。也许比嘉已经连他会反驳这点都看穿了。

「——你快说点什么呀」

见对方无言以对,比嘉走近两步,探过头来看着他的脸。两人间的距离一点点拉近。被那双大而清澈的瞳仁注视着,石川不觉面上一阵发烫。肌肤细腻而通透,让人不由得心生出「好美」的感叹。

「——如你所述」

石川有些难为情的搔了搔脑袋,背过脸去,结果正好遇上了身后大林的视线。可自己的目光还是穿透过去落在了不锈钢制的冷冻库上。石川偷偷伸手挡住了冷冻库。

一阵冰凉的冷气透过手掌传了过来。

「你该不会到现在还在怀疑吧?认为杀害大林智志的不是益田清香?」

真是什么都瞒不过她啊。比嘉敏锐的观察力一次次让自己感到震惊。具有从尸体上收集各种信息的专长,亦能读取活着的人的思想与情感,这些对她来说仿佛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还有调查下去的价值。还是说你觉得已经百分百可以认定益田清香就是凶手了?」

「不能说是百分百。虽然有判定她是犯人的证据,但也还有好些疑点存在。假如那些物证不存在,也就不能判定她是犯人了。还是说,你手上有什么能证明她不是凶手的证据?」

「——证据还,没有」

比嘉无力地垂下了肩膀。

「那又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死去的大林智志直接告诉你的?说凶手不是益田清香?」

石川抬起头,一旁的大林也看着比嘉。石川跟两人分别交换了眼神。但比嘉好像并不太清楚的样子,脸上浮现出一阵莫名而惊讶的表情。

石川觉得或许比嘉也能看到大林,不过看来好像不是那样。总算是放了心,又好像有点遗憾,此时此刻心情多少有些复杂。

「也是,你说的没错。忘了刚才的话吧」

石川说罢,离开了太平间。比嘉还想说点什么,最后也只是无言,默默关上了门。乘上升降梯,走在走廊的路上,石川回想起了当初,获得这种能力时的事。

****************

四个月前,石川开始能看见死者的亡魂。一切都要从那次头部受到枪击,死而复生之后说起。

当时发生了原警官被杀的案件。凶杀现场在住宅区里一栋二层楼高的独户住家里,屋里并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痕迹。死者眉心中枪,一击毙命。从手法来看绝非外行所为,连市倉都说「看来这个案子是要打持久战了」

听到原同事被杀的时候,石川自身多少感到有些激愤,但心里更大一部分是想着要立功。然后,就这样独自一人在现场附近开始了搜查。以前在派出所任职的时候,就曾经碰巧遇到过跑回案发现场的愚蠢犯人,并成功将其逮捕归案。自此以后,走遍案发现场周围就成了石川在正式展开搜查前的一种仪式。

只是没想到,却因此种下了祸根。

和往常一样在案发现场周围转悠的时候,遇到了形迹可疑的人物,是一个身着西装的男子。石川于是拿出警察证件准备上前盘查。

忽然一旁又冒出了一个人,手里拿着枪。竟然将被害人的死因忘得一干二净,石川这才发现原来愚蠢的是自己,但枪口已经将他锁定。

右太阳穴被命中。

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只记得自己一直想着:「我不想死」

按照后来医生的话讲,自己抢救中途已经死过一回,是靠心脏除颤仪努力了数次,才恢复了心跳从鬼门关拉回来的。

没有恢复意识的那段时间里,石川一直在思考着,人死以后究竟会去到何方?

心跳停止,血液停止流动,连身体的细胞也停止活动,所谓的死就是这样吧。

然而,自己的思想,痛苦和情感又会怎样?

会伴随肉体一同,从这个世上消失不见吗?

恢复意识是在案发的五天以后。虽然不清楚在场的护士是否知道自己死而复生的经历,但当听到她对自己说着「欢迎回来」的时候,总算让石川有了一些活过来的真实感。

医生说,能抢救过来真是「奇迹」

但奇迹也是需要代价偿还的。子弹停留在大脑底部,一根非常纤细被叫做脑底动脉的血管旁。情况非常严峻,摘除手术的成功率只有一层。但如果放任不管,也极有可能引起血管瘤或者铅中毒,这样的话余下的寿命大约也只有一年时间。所谓的走投无路也就是指现在这种状况了吧。

石川考虑着自己活下来的意义。

思考着出现奇迹的理由。

然而当时,却还无法找到任何答案。

市倉来医院探望那天,石川第一次看到了死者亡魂。一个四五岁左右的小女孩,手里抱着心爱的娃娃,一个扎了红色缎带的玩偶熊,赤脚站在医院的庭院里。

在回自己病房的半路上,石川听到了从某间病房里传来的哭声。是一间单人病房,父母正围着女孩的病床哭泣。感到些许微妙既视感的石川在病房门口停住了脚步。枕头边放着一个领口扎了红色缎带的玩偶熊,而病床上躺着的就是刚才在庭院里看见的小女孩。

「今天早上去世的,小女孩才只有四岁啊」

路过的护士小声告诉石川。

从那次以后到现在,石川参与了近十起的凶杀案件调查,当然也前后接触了这些案件的死者。他将自己能与死者对话的能力赋予了一个名字——「联络/connect」

不知道是因为大脑受到损伤,从而促使脑内某一部分机能发挥作用,让自己得以与死者交流;还是因为死而复生才得到了这样的特殊能力,究竟是哪种原因所致石川自己也难下定论。

在与死者的不断接触对峙中,石川注意到这个能力有几点规则,或者应该说是条件存在。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①不与死者接近就无法建立联络;

②只要一次联系成功,随时随地都可以和死者再次联络;

③死者的遗体消失以后,就无法再次联络。

起初连他们说话都不太听得清楚,但是在反复运用后,已经能像和普通人交流一样沟通了。能力运用的越熟练,他们的言语就能更加清楚的传达过来,也能随时随地把对方叫出来。最近,偶尔甚至能直接从心底感应到死者们的强烈思想。这比起跟常人交流反倒让石川觉得更加轻松。回归一线后,视自己为劲敌的立花比以前更加具有针对性,还来了一个像比嘉这样略带狂妄的准职业组【注】出身的验尸官。但比起周遭环境上的改变,自身的变化对石川来说更是一次绝对性的冲击。

自打出院以来,在聆听死者声音陆续解决了数个案件后,石川心里突然有了一种想法。这个能力或许正是为了要让自己将犯人绳之以法,为死者沉冤得雪才得到的。

聆听死者声音,查明案件真相,已经成为自己不容推卸的义务与职责。



【注:「准キャリア」 又叫「セミキャリア」是所谓的准职业组,通过了2类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作为定向培养的人才,起步是巡查部长,最高能升到警视长。】



****************

终于到1/3的进度了~呼

话说大林先生您是来搞笑的吗还是灯泡?

本人还挺喜欢石川君和比嘉同学的,你们赶紧CP吧【被殴

我经常把キャリア和エリート搞混,这次查完顺便标注出来【反正也是现学现卖XD

以及,谢谢大家一直坚持到现在,天热要注意防暑降温哦❤

评论(10)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