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翻译】イノセンス After the long goodbye -序-

2004年攻壳机动队电影「无罪/Innocence」的官方小说。

在补完了攻壳系列作品之后,便一头栽进了这个坑里

然后去日亚找来了中古版,收到简直跟新的一样啊啊好激动

仅仅读了序就要飙泪的我,如同在口中藏了一块黑巧般苦涩与压抑

即便是十几年前的作品,现在也依然散发着押井守的GIS所特有的气质

所以,请和我一起。开始这段漫长的告别吧,好麽

-------------------------------------------

著者:山田正纪


致罗伯特·奥尔特曼。

ロバート·アルトマンに捧ぐ





我没有家庭,也没有女人和朋友。作为搭档的少佐如今也已然不在。留在我身边只有一只叫做加百列的巴吉度猎犬。尽管如此,在梦中我有一个儿子。我很喜欢梦里这孩子。几乎是与加百列和少佐不相上下的程度。明明是从梦里醒来便会消失的儿子。

儿子大约有五,六岁。看起来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说话方式也和五,六岁的小孩相仿。但是,却隐藏着连大人都不具备的敏锐观察力。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点和加百列很相似。如果加百列能开口说话,也肯定是这样的讲话方式吧。

和儿子聊天的同时,我曾数次看着他,因为不得不再三确认面前与自己对话的不是加百列。而每次,儿子都会紧紧握住我的手。让我无法不喜欢这孩子,这个只存在于梦里的儿子——

我们正要一起搭乘电梯。儿子要去按电梯的楼层键,但身高不够,于是我只好把他抱起才顺利够到。儿子笑了。头发如同阳光下的稻草一般散发着干爽的气息,是夏天的味道。我应该曾经在哪里也有闻到过,只是现在却无论如何也回想不起来。

电梯开始下行。升降梯内微微飘来一阵音乐,是安置了弱音器的小号演奏。尽管演奏者压抑了感情,却依然让人感到像是在抽泣一般的悲伤。曲子应该是李·摩根【Lee Morgan】的『I'm a Fool to Want You』。电梯下行期间,一直在播放。也许是平时不曾发现,回过神来才注意到,这段旋律始终在我意识边缘回响。

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却又说不出为什么会有这么熟悉,连一点值得思考的蛛丝马迹也抓不到。

儿子开口道:「爸爸。」

「怎么啦?」

「喜欢上别人是不被允许的吗?」

我看着他,孩子也看着我。一瞬间,我们的眼神交汇,然而先避开视线的却是我。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喜欢上别人不应该说是不被允许的啊。」

「那为什么…」儿子支支吾吾地,眼看着就要哭出来了。但又因为觉得掉眼泪太丢脸而拼命忍着。

「是因为——要被毒杀这件事吗?」

我说到了爱犬的名字,可自己却听不见。总觉得指的不是加百列,然而却多少让人感到有些违和。

儿子点头道:「嗯。」

「——它因为太喜欢你,所以电子脑就会变得过于专属化。但狗的电子脑属于泛用的量产型,太过专属化后则无法还原设置。电子脑的寿命到头也就只能销毁了,所以就是这样。」

「但是,那不就是说喜欢上人是不被允许了吗?」

「这个和那个不一样,」我摇头道:「完全两回事。」

儿子虽然默默点点头,可似乎并没有理解我的话。面上露出了迷途羔羊一般的表情,这让我无法置之不理。

我面向儿子一脸认真道:「可以跟爸爸做个约定吗?」

「嗯。」

「——被毒死是因为必须要遵守宠物用电子脑的使用规定,那跟喜欢上人是好是坏之间并没有理论上的关联。我希望你能明白这点。」

「嗯。」

「当然喜欢上一个人并不是什么坏事,爸爸就是这么想的。人都会喜欢上别人,因为大家都是这样活着的。明白吗?」

「嗯。」

「我希望你不要把这个和过度专属化的宠物电子脑被处理销毁的事混为一谈。这完全是两回事。希望你懂得。能和我保证你已经明白了吗?」

「嗯。」

「清楚了吗?」

「嗯。」

「可以保证吗?」

「我保证!」

「是吗。」我轻拍了两下儿子手背,「真是好孩子!」

孩子自有他的理解能力,也懂得体谅别人。这一点让我很自豪,不愧是让我自满的儿子。

然后,再过不久楼层的指示灯就将停止跳动,到达宠物安乐中心所在的地下一层,我们将在这里和爱犬告别。

如果是想要克隆,只要有一块骨头或者一簇毛都可以完成,但我和儿子都没有这个意思。即便DNA相同,我们也无法做到给予它同样的爱,不如说是徒增痛苦。我们的社会总是在这些痛苦经验里循环往复,从中学习。

电梯正好下行通过一层,我在心中做好抵达准备。与此同时儿子紧紧握住了我的手,喊了一声爸爸。

「怎么啦?」

我看着儿子,才发现他的脸上挂着眼泪。他拼命努力忍着不哭出来。

「如果以后我太过喜欢爸爸,」儿子说道:「请不要毒杀我。」

我该回答什么呢?说到底究竟有没有回答也已经不记得了。大概,在准备回答的那刻就已经醒来了吧。从梦里醒来的话,我和儿子都将会消失的。唯一还记得的,只有那首『I'm a Fool to Want You』直到最后一刻依然在回响。

我从床上坐起身,一直盯着自己右手。不久之后儿子握住右手的触感也消失了,什么也没剩下。

在那之后,我稍稍哭了一会儿。


-序章完-

------------------------------

有错或者语句不通顺欢迎指正~

不能保证定时更新【殴

希望会有人喜欢w

评论(9)

热度(11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